我不是個會未雨綢繆的人。

 

在我的人生觀裡,生活,真的就是過一天算一天。

 

大概有兩種人會對生活抱持這樣的想法。第一種是日子過得太苦的人,第二種是日子過得太爽的人。

 

日子過得太苦的人,不願去想明天的事,因為想了只會使他更痛苦。

 

日子過得太爽的人,懶得去想明天的事,因為想了也只是杞人憂天。

 

我從小就給人一種大少爺的形象,所以自然就被歸類為第二種人。

 

不可否認,我目前的生活確實過得不算差,雖沒到大富大貴,但至少衣食無憂,且也不須努力工作來賺錢養家。因為有這樣的生活條件,現在的我真的也就選擇先不工作,只以兼差的方式賺點零花,剩餘的時間幾乎都花在寫作上,不過我不認為這樣的我就該直接被歸類為第二種人。

 

我想每件事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同。工作也是。基本上多數人工作是為了養家餬口,若哪天發了橫財,也許就會立刻把工作辭掉,開始尋歡作樂。然而,也有人把工作當作一種人生歷練,或視為生活的一個重心,那樣的人即便不缺錢,仍舊還是會繼續工作。總而言之,工作對一般人來說,幾乎都有其必要性,但我卻不是如此。

 

若把工作當作人生歷練的話,我認為我已有不少他人難以體會的遭遇。若把工作看作生活重心的話,我認為寫作讓我的生活更有重心。話雖如此,工作對我來說也並非毫無意義,只是因為還沒能找到喜愛的工作,所以目前工作對我來說,就只是為了錢。錢的話,我暫時不缺,所以我以寫作代替工作,因為我認為比起工作,寫作能讓我的生命更有價值。若我今天單純只把寫作當成興趣的話,我想我還是會以工作為主,寫作為輔。

 

有人說那是因為我現在不缺錢。當哪天我需要用到錢了,到時該怎麼辦?

 

先不提我背後有個很會精打細算的好媽媽,免得有人說我是個愛啃老的媽寶,或甚至唱衰哪天我媽死了我就得流落街頭。我今天想在此表明我的一個信念,這信念影響到我的金錢觀,使我不想積蓄太多的錢在身上,也不想太去在意將來是否會有必須為錢苦惱的一天。

 

我曾經到處問人一個問題:到底身上要存多少錢,你才能夠活真正安心退休?

 

結果幾乎每個人都給出一筆相當龐大的金額,可以說根本毫無上限,而那筆金額基本上除非去簽樂透或六合彩,否則這輩子根本不可能賺得到。

 

為何會如此?我認為原因在於過多的慾望與恐懼。

 

如果只圖個三餐溫飽,我想金額不會如此龐大。

 

如果對生活有足夠的安全感,我想金額不會毫無上限。

 

如何去克制過多的慾望?我個人認為是透過慈悲。慈悲讓我願意吃素,克制口慾;慈悲讓我願意捐發票,克制金錢慾。對哪方面的慾望過深,我想都能透過慈悲去克制。

 

但如何去克服過多的恐懼?對於得過恐慌症的我來說,這問題非常棘手。至今,我認為最好的解決方法,是透過「信念」。

 

生活上可能會發生的意外有千千百百種,防不勝防。開車撞死人、家被震垮、得重病需要長期治療等等諸如此類的狀況,都會突然需要一筆很大的花費,若這些狀況接二連三的發生的話,再多的錢也不足以應付。這也就造成一個普遍的現象:幾乎所有人都將賺的錢放入自己的口袋,而不願施捨出去。

 

我對自己有個期許:若哪天我有個穩定的工作,身上也已有一筆能應急的錢,接下來工作所賺的錢,我會全部都捐出去,不會讓自己戶頭裡的數字不停地增加。先不管是否真會有那一天,又或者到那天時,我是否真能辦到那樣的自我期許。我想說明我之所以會有那樣的自我期許,是因為:行善讓我對生活有一定的安全感。如果你害怕生活中會發生意外,導致你必須立刻支付一大筆錢,那麼你平時有錢的時候,就該多捐出去助人,這樣到你需要錢的時候,自然也會得到幫助。我完全相信世間有這樣的定律:只要你平時有助人的善行與善心,當你不幸有難時,宇宙自然會出現各種可能的形式來助你。反之,以錢財來舉例的話,若你只擔心自己的生活中會發生破財的意外,因而不斷地屯錢,不願捐助,那麼意外反而更容易發生,且更容易使你措手不及,孤立無援。

 

現今,很多人都不再相信「好心有好報」這種事情,而是相信「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處處為己的結果,只會加深你內心深處對生活的恐懼,這樣的恐懼,可能會使你一直忙碌地追著錢跑。

 

我不想忙碌地追著錢跑,所以現在的我不工作,反而是為了之後能不為錢的事擔憂。即便我工作了,也不會為了之後可能會有需要用錢的那天,而不斷地屯錢。

 

有人看到我不工作,問我是不是把需要用錢的那一天看得很遙遠。我很想反問他是不是也把死亡的那一天看得很遙遠。

 

我知道對方聽到這種話,都會認為我是想用一些弔詭的歪理來辯駁,但老實說,「死亡隨時會來臨」這觀念一直反覆出現在我心裡。我親眼看到摯愛之人驟然離世,自己也親身在鬼門關前走過好幾回,死亡對我的衝擊實在太大,使我幾乎將活著的每一天,都當作是生命的最後一天。

 

我並不是害怕死亡,而是害怕在死亡來臨之前,我沒能好好享受生命,沒能將自己生命的價值發揮到最大。這個因素,使我暫時選擇寫作而不工作,使我不想在金錢方面未雨綢繆。

 

當然我知道這樣的選擇會付出的代價。現階段,我已必須承受諸多外界的嘲諷與蔑視,將來或許也無法成家立業或享受良好的生活品質。他人認為我沒有未雨綢繆會帶來的後果,我之後可能都會面臨到。不過,每個選擇皆有得失。我想就算未來真發生了他人預估的窘境,我也不會一無所有,流落街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