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網路(http://sinnerinrepentance.blogspot.tw/2012/03/blog-post_15.html)

對於日復一日的生活,你是否曾覺得了無新意,因而感到厭倦、空虛、無力?這樣的經驗我想人人多少都有過,因為我們的生命不太可能像滔天巨浪般,隨時都在大起大落。且人多半是想求安穩的,所以會盡量避免使生命出現過多的曲折。於是乎,隨著年紀的增長,生活也就漸漸趨於平淡。這樣的日子過久了,有些人便會覺得無聊,感受不太到自我存在的意義。這種情況特別好發在已到適婚年齡的單身人士身上。他們的工作差不多已穩定,經濟也有點基礎,能做的瘋狂事都做了,不能做的也做了,以前感興趣的領域,因為時間的累積,已到達一個固定的水平,難以再有所提升,因而失去大半的熱情。因此,在工作之餘,除了放鬆休息,也不知還能做什麼。若他們工作的目的又只是為了賺錢,那麼期盼愛情的到來便會成為他們僅存的生活動力,可卻又遲遲盼不到,灰心之餘,也只能索然無味地繼續度日,厭世感與日俱增,覺得越活越沒意思,想死,卻又沒那勇氣。

 

 

我有兩次對生命感到茫然的經驗。第一次我怪罪於環境,於是我努力提升自我的能力,想說若能因此賺大錢,娶漂亮老婆,過上高人一等的生活,那麼這問題就能搞定。在奮鬥的過程當中,我確實有重新找回一些生活的重心,但出了社會後,我的工作運很不順,一直沒能找到理想的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的生活當中,又缺乏愛情的滋潤,對生命的茫然,不由地從心中再度升起。當時的我,清楚死亡絕對無法消除對生命的茫然,所以我若沒能在活著的時候找到生命的意義,死後也註定成為一個孤魂野鬼,不知何去何從。於是我開始思考自己生命的意義,但苦思許久,仍得不出個答案。我詢問過很多人對於生命的意義有何看法,最後的結果是被人唾棄,說我根本是吃飽太閒才有心思去想這無聊的問題。後來,我得知哲學的主要目的是在探討生命的意義,便開始研究哲學。但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哲學界的答案眾說紛紜,沒一個答案是我能接受的。我並未氣餒,因為有個很強烈的直覺告訴我:我的生命必有其意義,所以絕對不能放棄去尋找。

 

 

最後我順利地「悟」到自己生命的意義。為何我用「悟」這個字?因為自己生命的意義,若要靠理性的思維去推敲,依我個人的經驗,是找不到答案的。因為這答案不是「想」出來的,而是「悟」出來的。悟到的答案難以說得明白,不過心中會清楚地知曉,絕不生疑。雖然答案是用悟的,但若不經過努力思考並尋找的過程,也不會有悟到的那一天。至於何時才能悟到?這大概只能問老天爺了!我自己是在吃飯吃到一半的時候悟到的。吃飯的時候,我什麼也沒想,就只是專心吃飯而已。

 

 

悟到之後,你的生活或許不會馬上有什麼重大改變,但一定會慢慢美妙起來!你會清楚自己該做什麼事,且你該做的事,也會變成你熱愛的事,而你也將會有更多的時間,全心全意地投入在你該做且愛做的事情當中,進而使自己的生活過得飽滿充實。你會常保一顆愉快的心,即便是粗茶淡飯,你也能吃得津津有味。你會過得安穩踏實,不過於畏懼死亡,因為你知道如何輕鬆自在地活著,也知道如何心滿意足地死去。

 

 

會對生命感到茫然,其實是件好事,因為這代表你將有可能真正地體會到活著的感覺。多數人不明白這個道理,想用忙碌去逃避,或用菸酒去麻痺,這一切都只是徒勞。你越是不願去面對生命的茫然,終究只會越茫然而已!有些人會試著從愛情裡去得到生活的重心,但即便擁有愛情,也不過只是暫時過得充實點,不是永久之計。當緣盡那天,仍舊會繼續對生命感到茫然,且茫然的感覺會比之前更強烈。因此,建議還是一開始就一人獨自好好面對生命的茫然比較好。

 

 

在還沒能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之前,也不要太失落,因為只要你有積極地在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那就不算白活。真正可憐的,是那些昏迷度日卻不自知之人。他們是用日子在堆砌生命,而不是用生命在豐富日子。他們盲目地以為只要保有呼吸,就算活著;盲目地以為氣絕身亡之時,就算死去。殊不知,他們根本無法真正地死去,因為他們從未真正地活過。

 

 

如果目前的你感受不到生命的喜悅,覺得活著就是在等死,不知該如何把握當下的每分每秒,請你快點喚醒自我的靈魂吧!好好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反覆思考活著的目的是什麼,並想辦法提升自我的心靈,使自己能用更多樣的角度去看待這花花世界。如此的話,你會更能看透生命的本質,也會更了解如何珍惜與包容生命的一切。到那時,你每天的生活自然就能過得充實安穩又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