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加入了一個很認真的Line的聊天群組,規定雙週要發一次電影或書的心得感想,而我看書的方式跟一般人不一樣,不太可能雙週內看完一本書,所以只好寫電影,順便來新增一下「影人遐想」的文章。

 

為了跟群組裡的人有交流,寫文的方式會以比較互動式的寫法,不會太正式,大家也請輕鬆看看就好。

 

這次要推薦的電影的片名,原文是「Only Lovers Left Alive」,我比較喜歡大陸的中譯「唯愛永生」。雖大陸對外國片名的翻譯方式都比較直譯式,但對於這部電影則不然,是有符合到電影劇情且再用中文去美化過的。而台灣已深中電影「暮光之城」的毒,將這部電影的片名翻譯成「嗜血戀人」。說真的,除了唸起來稍微好聽一點之外,我覺得翻得實在有夠爛,完全將這部電影裡的藝術性當狗血在灑。這部電影雖是用吸血鬼的文化去詮釋,但實質上想表達的內容與吸血鬼無太大關聯。一樣是拍出浪漫唯美的愛情,但與暮光之城的呈現方式完全天差地遠。墓光之城說白了就是一部爽片、商業片,以呈現一般人幻想中的美好愛情為主;但「唯愛永生」裡的愛情美在突破了現實的殘酷。男女主角的性格差異極大:一個正面樂觀,活得充滿生命力:一個負面悲觀,活得極度厭世;一個愛往外跑,一個愛宅在家。完全對比的兩人,談的又是遠距離的戀情,卻仍舊相愛好幾個世紀。這樣的愛情,我認為比俊男美女躺在草地上,太陽曬下來時皮膚還會閃閃發亮的愛情還要浪漫。

 

女主的外表雖已不再年輕貌美,但在片中的舉止神態都符合我對女性的理想,是個充滿母愛、知性,撒嬌就肯給糖吃的成熟大姊姊,所以我覺得依舊很有魅力。男主就不多說了,是很多女生喜愛的邪神洛基。我是不太懂為何洛基會這麼受女生歡迎,但現實生活裡的湯姆·希德斯頓是真的蠻帥的,親切、紳士、不做作,又才華洋溢。他在這部戲中的形象是頹廢的,厭世感來自於看清現代人對生活的麻木。我覺得他這次詮釋的這個角色帶有一種童真,因為他在內心上是很依賴女主的。總之,他在這部戲裡的角色,我認為比洛基要帥多了。

 

因為Joanne姐吩咐過不能暴雷,所以我扯一些跟這部電影無關的東西。這部電影是一個俄羅斯人介紹給我的。我跟她是在一家我一個國小同學開的店認識的。當時我那國小同學在店裡開火鍋趴,邀我去參加。我本來不想去,聽到他說有兩個外國人也會參加後,才抱著練習英文的心態勉強赴約,進而認識了這個俄羅斯人。最後那位國小同學的店關了,人也蒸發了,但我跟這個俄羅斯人的友誼卻長存至今。今年初,這個俄羅斯人離開台灣,飛回俄羅斯工作了,所以每當我回想到這部愛情電影時,感受到更多的是對友情的懷念。

 

再回頭談一下這部電影。色調的鮮明對比算是這部電影的一個特色。女主的開朗,就用繽紛的亮色系去渲染;男主的陰鬱,就用昏沉的暗色系去表示。因為我對電影的技術手法沒太多的研究,所以大概就只能看出這部分。這部電影裡呈現出的對現代人的生活的觀感是我特別喜歡的部分。從電影裡可了解到,因為科技的發達,多數人對「生活的美」已不再追求,變得只在乎物質層面的享受,而忽略了精神層面的昇華,活得就像隻「殭屍」,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卻不自知。電影裡的吸血鬼,反倒活得比人還像人,他們懂得克制對血的慾望,懂得靜下心來欣賞藝術,愛看書,愛聽音樂。他們明明能活好幾個世紀,卻比人類更認真地在品味生命當中的每一分每一秒,

 

上述提到的只是電影裡的一小部分,又或者說是我想看到的部分,但實際上電影所呈現的意涵,或想帶給觀眾的感覺,個人覺得蠻豐富的,每個人看了也許都會有不同的想法和感受。

 

最後,提一下電影裡的配樂:funnel of love。個人覺得蠻好聽的。電影對原曲做了改編。原曲節奏是輕快的,但電影裡是把它慢速撥放,並加了一些詭異的嘶吼聲,聽起來有種陰森、頹廢及古老的氣息,很適合用來表現吸血鬼身上的特質。

 

歌曲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Q5kaINzP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