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完這次法鼓山三日的參訪營,我最大的感觸是:親近三寶的好處真多。

 

這次法鼓山的參訪營,是一位學佛三十年的成大教授主辦的。我是在今年的五月,因緣際會下有幸認識到這位教授。因為這個好因緣的出現,也使我在獨自修學佛法三年左右的時間後,終於在修行的道路上找到一盞明燈。然而,雖然這次法鼓山參訪營的活動為那位教授主辦,但由於我懶散的個性,最初我並未想參加。活動報名截止的前一天,我因為有佛法上的問題而去請教那位教授。談完之後,教授告訴我他主辦的參訪營是以探討佛法為主,而他認為我一直以來提問的佛法問題都蠻深的,所以希望我能藉由參加這次的參訪營,提問出較深的佛法問題,讓參訪者有機會進一步的了解佛法的義理。出於這個原因,我答應了教授的邀約,並期盼著能透過這次的參訪營,得到更多提問佛法問題的機會。

 

不過,不得不說,在探討佛法的活動當中,其實我是挺失望的,因為我提問的佛法問題較深,而參訪者有些可能才剛接觸佛法不久,所以教授不方便在活動過程當中回答我的問題,以免使些參訪者陷入有聽沒有懂的狀況。另外,三天的參訪營,可能因為我的個性的關係,與參訪者的互動也算少,讓我並沒認識到太多與我同齡並對佛法有興趣的人。還有一點,就是因為我平時的作息很混亂,所以在參加參訪營的第一天我體力完全透支,也因此,晚上師父在帶領參訪者做些使身心平靜的活動,在叫參訪者閉起眼睛感受身體各部位的運作的時後,我唯一感受到的就只有周公而已。

 

基於以上總總原因,最初我真的有點後悔參加這個參訪營。我真正感受到法喜,並誠心感謝有機會參加這次參訪營的機會,是在整個參訪營活動結束之後。

 

在活動結束之後,我為了要去見三位透過網路認識到的長輩們,在台北又多待了一天。因為活動中午就結束了,而我要到晚上才能見到第一位長輩,所以我提前三四個小時的時間,先到約好的地點等第一位長輩的到來。在等待的過程中,我突然感覺到內心有股說不出的平靜與喜樂。這滋味,就好像我在參加這次法鼓山的茶禪活動時,最後喝到的那杯白水一樣。照理來說,白水喝起來應該毫無滋味,但因為先前已喝過多杯泡過茶葉的茶水,所以最後在喝到白水時,反而會將先前所喝過的茶水的滋味全部清楚地呈現出來。我在參加參訪營的這個過程,就如同在喝泡過茶葉的茶水;參訪營結束後,靜下心來等待長輩到來的這個過程,就如同最後在喝白水一樣,將參訪時我忽略掉的那份平靜與喜樂,全部清楚地呈現在我內心當中。

 

在見到長輩們後,當我與長輩們談論到佛法時,我發覺自己能更清楚地分享自身對佛法的見解,進而讓聽者比較能接受佛法的義理。有一位長輩更誇讚我對佛法的研究很深,認為我年紀輕輕就能對佛法有這般見解很了不起。回到台南時,有兩位對佛法有興趣的網友寄信給我,要我跟他們介紹佛法,並向我提出許多佛法的問題,而我也都能對答如流。雖然我最後還是有跟那兩位網友說我還在努力學習佛法中,所以只是單純分享我個人對佛法的見解而已,請他們還是要依法不依人,但我確實也明確地感受到我在表達佛法的義理時,用詞遣字都比以前好許多,不會把佛法講得過度玄妙,難以理解。這也讓我在心中默默許下一個心願,期盼自己日後能有與他人說法的機會。

 

目前,我想將與網友探討佛法的信件內容發佈到自己的部落格上,好讓更多讀者也有機會認識到佛法。我已詢問了那兩位跟我討論佛法的網友的意見,若他們願意,我之後在寫作上便能開設一個以分享佛法為主的新主題。

 

之所以能在內心上感受到平靜與喜樂,之所以能更清楚地向人表達自己對佛法的見解,我認為是因為我在參加這次法鼓山的參訪營裡,多了許多親近三寶的機會,所以即便參加活動使我感到疲累,即便我沒能與參訪者探討過深的佛法,但在活動結束後,我卻感覺到身心舒暢,也增長了我與他人分享佛法的能力。

 

最後要跟各位讀者宣告一件事,就是我在參加這次的參訪營時,向法鼓山的祈願菩薩發下了我的第四個願,即當我之後有了五十萬的存款能應急後,其餘多賺的錢我全會捐獻出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個願我去年已有想過,但遲遲不敢發下,因為我發的每個願都是以一輩子作期限,且一旦發下,我一定會嚴格要求自己要去遵守,因為我覺得這樣才能使願力發揮到最大的力量。當初我告訴母親我想發下這第四個願時,她覺得那是因為我現在沒錢,才會想發這樣的願,等哪天我有錢了,見錢眼開,就不會想遵守我發下的這個願了。然而,我覺得若真是擔心自己日後會見錢眼開,那更該發下這個願,以免自己在有錢時過度放逸。但靠發願來約束自己的慾望的心是不純正的,因為發願單純就只是要利益他人,行菩薩道,所以不應該存在利己的念頭,即便那念頭是為了要方便修行,最好也還是要捨棄掉比較好,如此我覺得才更能讓願力得以顯現。

 

親近三寶後的好處與感觸,光靠文字是無法完整說明的,所以我就簡單跟大家分享幾個較具代表性的事件。若大家想要有更多的了解,最好的方式,就是以一顆恭敬的心,自行去親近三寶。希望大家日後都有機會去親近三寶,結束後也能跟我一樣滿載而歸。阿彌陀佛。

圖片: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