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美嗎?

 

可惜孤陋寡聞的我,至今才知道世上曾經有這麼一朵美麗的彼岸花。

 

我並沒想刻意放上任何一個公眾人物在部落格上。今天之所以談到林奕含,是因為她帶給了我寫作很大的動力。

 

因為她的故事,我決定對寫作發願。希望其願力能越來越大,大到等同我現在對吃素的願力。

 

我吃素至今大概快10個月了。

 

許多人問我為何要吃素。是因為宗教信仰嗎?為了身體健康嗎?還是要還什麼願?

 

我並不想對這問題多作回答,因為我稱不上有什麼宗教信仰,也不是特別在意身體健康,也沒許什麼願。我是一個隨心所欲,喜愛追求自由的人,所以對於我為何要吃素這問題,若要細說的話原因可以有很多,但也可以很簡單的一語蓋之──因為我喜歡!

 

沒人勸誘我吃素,也沒人逼迫我吃素,而我也不曾在意過有關吃素的訊息。吃素這決定可以說是我自然而然就做出的。而我在做出這個率性的決定後,便從此不再碰任何肉類與蛋類至今。如何辦到的?我想是因為我在決定吃素時,有發了個願:但願我此生從此不再食肉。

 

我認為發願與許願最大的不同,在於一個是為了他人,一個則是為了自己。而為了他人的發願,其願力遠勝於為了自己的許願。這是我在吃素的過程裡實際體會到的。剛開始吃素時,其實挺不容易的。除了得克制自己不去回想肉的香味與美味,還常常因為素食店不好找的關係而得長時間餓著肚子。不少朋友看到我這樣的狀況,會很厭煩地問我到底吃素有什麼意義。我回答可以減少殺生。後來就有朋友說就算我吃素,牛羊照樣還是被宰,因為很多人照樣還是在吃肉,殺生仍舊一直在繼續,我吃素也改變不了什麼。

 

雖然我覺得朋友的那個說法是個歪理,起初也不太在意,但後來因為我實在有點忍受不住想吃肉的慾望,於是竟然被那個歪理影響,開始思考倘若現實狀況真如朋友說的那樣,那麼我吃素是否真的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

 

我對這問題想了一個晚上,最終心中浮現出一句話:如果我吃素,能有機會救活任何一隻牛羊豬雞,那麼我就算吃一輩子,也值了!

 

這句話帶給我非常強大的願力,使我之後很少再為吃素這件事感到難受或茫然。今天特別標出林奕含的目的,就是想再次引用這句話,希望自己對寫作也能同樣抱有跟吃素同樣的願力與動力。會如此希望,是因為目前我感受不太到自己對寫作的續航力。雖然我寫作最大的動機是為了要幫助他人,但也想過能否順便藉此賺點額外的收入。後來想想,自己又不是什麼文學家,只是個偶爾會做做白日夢的小人物,所以大概也寫不出什麼太有特色的文章。若真能有什麼特色的話,大概也只能符合小眾胃口,根本無法吸引太多人來看。文章沒人要看,自然也就沒錢可賺。寫著沒人要看也沒錢可賺的文章,最後對寫作的動力也一定會慢慢消磨殆盡,所以我想我遲早會有停筆的那一天。

 

然而,今天因為林奕含的故事,我決定發願,要把寫作當成一輩子的事!

 

林奕含是個精神患者,以重度憂鬱為主,最終會自殺,我想除了性侵一事之外,因為性侵的陰影所產生的精神疾病我想也有關連。對於性侵,我沒有什麼見解,也不太敢去藉由看林奕含的書得到體悟,因為我算是個想像力挺強的人,一些事我只要透過想像就能有很強的感受力,強到可以給身體帶來不適,且我還有思想上的強迫症,很多東西我一想,就會停不下來,所以目前我實在不太敢去想像被性侵的痛苦。對於林奕含的故事,我的重點擺在憂鬱症。在看了她專訪的言論後,我感受到她真的是徹頭徹尾的瘋了。她的痛是炸裂開來的,很冷冽,很尖細,很銳利!那痛大概是她寫作的全部動機,所以她瞋恨自己只會寫作,她認為寫作是一件很沒用的事,認為自己是個廢物

 

林奕含的故事之所以能帶給我在寫作上的動力,在於她沒能走出來。她沒能像我這樣「幸運地」走出來。我也是個精神患者,除了得過憂鬱症之外,也得過恐慌症、強迫症還有焦慮症等一堆哩哩摳摳的精神疾病。我真的只能用"幸運"兩個字來形容我是如何挺過精神疾病的。我不敢說我的病痛如她一般,但她在精神疾病上的痛苦我多少能體悟。舉例來說,在我還未發病前,我會習慣用看電影來逃避內心的痛苦,藉由電影,逃到另外一個世界去。而她也一樣會想藉由一件事來逃避內心的痛苦。她說她是透過看小說來私奔,那麼對我而言,就是透過看電影來私奔。方式不同,但處境相當。為了希望不再有人像她一樣,一直處在黑暗的深淵,最後完全掉進黑洞裡,我會將我經歷精神病的整個過程詳盡地寫在部落格上,讓大家知道我是如何得到精神病,如何抵抗精神病,以及如何走出精神病。我希望藉由我的故事,能帶著其他精神患者一起走出來,哪怕只有一個也好。

 

如果有人問我寫作的意義何在,我的答案是:如果我寫作,能有機會幫助任何一位精神患者,那麼我就算寫一輩子,也值了!

 

林奕含的故事,帶給我這樣的使命感。

arrow
arrow

    泡泡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