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我不是要寫影評。

「影人遐想」這主題,單純只是抒寫泡泡魚看完電影後的感想。

那感想,是遐想,是幻想,是空想,是隨口胡謅的。

所以大家也可以把這主題當作是泡泡魚看完電影後的隨筆記事。

隨筆記事並非代表這是一篇隨便寫寫的文章。泡泡魚認為,必須認真嚴肅地看待生活,才能懂得如何隨興自在地過生活。所以,即便只是記錄生活瑣事,泡泡魚也是全神貫注地在紀錄著!尤其對於寫作這件事,是絕對馬虎不得!不過寫完後,別人怎麼看,怎麼想,就順其自然了。

 

 

以前的我,一直不是很喜歡開放式的結局。

然而,「等風來」這部電影扭轉了我對開放式結局的看法。

大概也是因為心境改變了吧!有些問題,現在的我,喜歡自己作出答案,而不是非要別人給出答案。在開放式的結局中,觀眾可依照自己的心境去想出一個理想的結局。這樣的方式不僅讓影片更有討論的空間,也不會有太多對錯的爭論,因為導演並沒限制任何答案的可能性。

上網查了一下多數人對於結局的想法,泡泡魚對一點感到非常納悶,就是很多人都鎖定這部電影裡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想知道男女主角最後是否有在一起。但泡泡魚整部電影看下來,並沒感覺到有特別營造男女之間情愫的橋段,所以不懂為何那麼多人在意電影裡男女主角的情感發展。難道一部電影裡只要有男女主角,就非得產生曖昧關係嗎?再說了...我覺得男女主角很不般配啊!不管他們在電影裏頭有多少互動,泡泡魚仍覺得他們倆的思想壓根不在同一個世界。除非配對的條件是以外表為主,否則那違和感個人覺得非常地難受!

 

 

上述純屬泡泡魚自己的感受,可能因為年紀漸長的關係,對愛情的憧憬已不及當年,對浪漫這回事已麻木不仁,所以不太在乎男女主角是否會在一起。泡泡魚偏重的,是這部電影帶給人對生活的啟發。

 

 

最引人發笑的,莫過於電影中那主編在罵女主的每句話。

 

 

「你跟我要公平?So funny!你要公平是嗎?出門、下樓、右轉、前行五百米,有一個建築叫人民法院,裡面有你想要的東西!」

 

「你能不犯那些俗炮小白領常犯的爛毛病嗎?尼泊爾不用去我也知道,條件特差,生活特苦,但奇了怪了他們怎麼就那麼幸福?眼神都特清澈,笑容特燦爛,頓時襯得你心存邪念了!開始覺得你現在做的這一切都沒有意義,要追求精神層面的存在感了!」

 

「出一次國,去一次越南、老撾、柬埔寨,回來就不好好說人話,成天抱怨國內空氣差、物價高、人心複雜、眼神骯髒,出國前偷雞摸狗的事兒沒少幹,回來假裝的開始抱怨這個看不上那個......

 

「別以為去趟尼泊爾你就能琢磨出什麼來,出世入世這事兒沒那麼簡單。出去演演遊客、村裡體驗一下生活,拜個佛、留個影,你就頓悟了?那我要扎在靜安寺磕半年頭是不還能成活佛呀?」

 

「還沒高調的資格呢就嚷嚷著要低調,還沒活明白呢就要去偽存真,這是一種最損己不利人的行為!自己特別的假,別人看著也非常累!」

 

 

這一長串的辱罵連珠炮似的說個沒完,就像事先有背過稿一樣,講得極為流暢,雖然這是設計過的台詞,但我相信大陸人有這罵人的本事。若我媽唸我的話語能有這般的格調,我會聽得甘之如飴!每每看大陸電影時,我特別注意裡頭罵人的話,嘲諷得越直接,我聽得越有風情!台灣的國罵雖罵得舒爽,卻也相當庸俗。大陸的就不同了,曾聽說大陸人罵人還講究氣質,不下重話,卻讓聽的人無地自容,例如大陸人不說人胖,而說「瘦得不是很明顯」;不說人醜,而說「長得很隨心所欲」。這兩句話七八年前聽的了,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尤其是第二句話,偶然想起還會笑到嘴酸!

 

 

這罵人的台詞,主要是讓我想到了生活當中那些偏重精神層面的人容易被人拿來說嘴的情景。除非你真把頭給理個精光,披上袈裟,不然你哪天不幸碰巧感受到生命的本質,說出的一言一語若被旁人聽見,也許真不當你在說人話了!說要多做善事幫助他人,先被問有多少本事餵飽自己;在職場談擇善固執,不是被笑涉世未深,就是被說故作清高。這些事我是親身經歷,也司空見慣。電影裡特別諷刺這狀況時,再度勾起我對目前世俗社會的看法,對我來說,有太多太多的人庸庸碌碌地在過生活,閒暇之餘,也不去思考為何歡笑過後總會留下那不知名的憂愁,為何不如意的事總會沒來由地接二連三冒出頭。總結其原因,可能就是不曾想過自己人生的意義,隨波逐流,依循多數人的生活步調走,買車買房等結婚,生兒育女等顧孫,從不肯靜下心來,停下腳步,稍微滋潤自己乾枯的靈魂。電影選用尼泊爾的文化背景當主軸,剛好能藉由該地的寧靜與祥和,讓觀眾試著沉澱一下紛亂的思緒,好好享受最單純的快樂,好好體驗最根本的幸福。可以的話,順便想一下自己人生的意義。但若要是真悟出個什麼道理來,也請做好會被冷嘲熱諷的心理準備。

 

 

在電影裡,泡泡魚最能感受到快樂的一段,是女主自嘲說自己等不到那個可以飛起來的機會時,一群大媽跑來對她唱「趁你還年輕」這首曲子。「這世界屬於你,只因為你年輕」、「你想什麼什麼就是你」,這兩句歌詞,格外觸動我的心弦。或許是因為我還算年輕吧,所以我覺得我還能自由闖蕩這個世界,還能肆意妄為地做自己。

 

 

最能感受到幸福的一段,就屬那開放式的結局了。在電影的結尾,男主瀟灑地送女主一個鈴鐺當作告別的禮物。在尼泊爾,放牛人把牛召回的方式是搖鈴鐺,水牛聽到鈴鐺聲就會尋著聲音回家。我想男主之所以要送女主鈴鐺,是要暗示女主回家一趟。女主是個從鄉下到大城市打拚的小白領,她的理想雖豐滿,但城市的現實卻骨感,女主生活過得算挺艱辛的;然而,脾氣倔強的女主仍咬著牙苦撐,不願回老家歇一歇,因為她認為回家就輸了!

 

 

我認為,意志堅定跟放不下面子是兩回事,家人的重要性遠勝過成功的證明!女主最後把鈴鐺掛在租屋的窗外,望著鈴鐺,會心的笑了出來。隨著鈴鐺擺動的聲響,畫面帶到了放牛人搖鈴趕牛的場景。我想,女主經由那鈴鐺已明白:真正的幸福,並不是非得在大城市闖出一片天;而是在疲倦時,能回趟溫暖的家,吃一口父親為她做的百葉節燒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泡泡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